井冈山旅游会议服务公司提供井冈山会议服务、井冈山旅游、井冈山会议酒店等服务 网站主办:井冈山兰德文化发展中心

井冈山旅游

0796-8220555

13319335555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江西旅游 > 江西景点 > 吉安

陂下古村

地址: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富田镇富水河畔

陂下古村,位于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东南隅富田镇,地处富水河畔距吉安市青原区南50公里,距富田镇政府2千米,占地面积约1.5平方千米,陂下古名潭溪,由唐代罗姓开基,南宋初年参军
陂下古村旅游免费线路规划 服务电话:0796-8220555

专业导游1对1帮您规划旅游线路

景点介绍 景点门票 景点特色 景点地图

陂下古村介绍

<a href=/jx/jingdian/2020-10-20/19.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陂下</a>古村       陂下古村,位于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东南隅富田镇,地处富水河畔距吉安市青原区南50公里,距富田镇政府2千米,占地面积约1.5平方千米,陂下古名潭溪,由唐代罗姓开基,南宋初年参军胡晃徙居陂下,渐为胡姓聚居村落,有一千多年历史。 
       陂下古村保存了大量明清赣派建筑,包括牌坊、祠堂、古井,及宋朝仁宗皇帝所赐的千年历史銮架45件。陂下古村保留了古代村落抵御强敌入侵的战略防御设施体系,集聚积、沉淀、净化、排泄四大功能的“五水朝东”排水系统,陂下古村赣派建筑特点蕴含明清江右文化的内涵。
       2014年12月,陂下古村被江西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为国家4A级景区。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陂下古村,古名潭溪村,面积约 1.5 平方公里,自 北宋开基以来,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现有胡、罗两姓,400 余户, 1800 多人口,  90% 的人口为胡姓。胡姓开基祖胡晃,是北宋狄青元帅的 参将,进士出身。因军功卓著,仁宗皇帝赐予銮架 48 件(现保留 45 件, 实为千年稀世珍品),并有御笔题匾嘉赞。清道光皇帝也亲笔题写“黄耈 繁衍”匾额,以示赞赏,现仍镶嵌在迎龙门上。
陂下古村双胞胎井       陂下村坐落在美丽的富水河畔西岸,地状如竹排,故又称“排形”。房屋建筑绝大多数坐北朝南,80 余棵千年古樟环绕全村。前有紫瑶山、 甫公山拱翠,后有龙山、紫沙庙揽护,形成了一个人杰地灵的极佳风水地理位置。

       陂下村是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村 中祠堂文化内涵丰富,36 座祠堂,堂构迥异, 各领风骚,有三进式的,有喜鹊聚巢式门楼 式,有孱亭式的,这些都有天井、祖宗龛的 祠堂难能可贵地保留了赣派风格。仅“敦仁 堂”的占地面积就 3000 平方米,祠内的石廊柱、孱亭、木柱、抬梁、雀 替、卷棚、藻井、匾额、楹间梁坊、牌坊等仍保存完好。18 口古井,口 口井水清甜,南明井水质奇特,善孕双胞胎,新中国成立以来就孕育了 18 对双胞胎。十八桌井则是个天然溶洞井,井底可摆放 18 张饭桌 ;一条 百余米长的古街,店铺俱全,一家私塾设在小楼上,“半壁天”字匾更是 道尽了前朝近代的陂下村商贸、教育的繁荣盛景 ;6 座古牌坊,3 处古门 楼,彰显了陂下村人沐浴皇恩的自豪。“云霞连竹树,星斗焕文章”“高 阁凌霄汉,春山展画图”。楹联、匾额、寿屏、绣楼、门帘、古床、古桌 椅、古香案香炉在祠堂、民宅里随处可见 ;朝天门、迎龙门、安人亭、 延福门高大轩昂,四座大门紧锁全村,村中鹅卵石巷道纵横,联结着 180 多栋明清建筑的祠宇民宅,突显出赣中民房构架的独特风格。尤其是“大封闭圈”中套“小封闭圈”的建筑特色,比较完整地保留了古代村落抵 御强敌入侵的战略防御设施体系。集聚积、沉淀、净化、排泄四大功能 的“五水朝东”排水系统,凝结了陂下村人的智慧。 
陂下古村老街       毛泽东、朱德曾在敦仁堂里开办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所学校,后迁到 距 200 米远的竹隐堂。陈毅、曾山、毛泽覃、贺怡、刘士奇、陈东日、 张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组织、指挥过多次反蒋匪、反地 方民团“五县联防”的战斗,至今战壕犹存,墙壁上的红、白标语历历 在目,至少也有一二百条。《红军十大纲领》、《中华苏维埃十个政纲》、《土 地革命八大要求》、校训等革命遗迹依稀可辨。这个村庄参加红军的就有 100 多人,其中长征干部 4 人,各级苏区干部 20 多人,还有新中国成立 后任上海市委第二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胡立教。牺牲的革命烈士有 姓名的有 58 人,其中有中华苏维埃政府土地部副部长胡海,新四军第一 支队参谋长、江南抗日义勇军副司令胡发坚。 
       失传了上百年的民间活动“喊船”为陂下村注入了鲜活的血液,这 种集舞龙、打狮、喊船、放河灯的大型活动,为全国所罕见。 
       2008 年,陂下村入选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录”。2012 年,入 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2015 年 8 月 22 日至 24 日,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及《寻路》电视剧组在此取景拍摄。2016 年 12 月,《建国大业》 电视剧组在此取景拍摄。

陂下古村门票

免门票
拨打网站客服电话预约享受更多优惠

陂下古村特色

敦仁堂
       “敦仁堂”,为富田陂下胡氏宗祠,位于富水河畔陂下村东端,始建于 明朝成化年间,扩建于明朝嘉靖年间,长 92 米,宽 36 米,占地 3382 平方 米,为三进式砖木结构,据说当时修建这座祠堂共花费了一百多斤黄金。
      朝天门,是“敦仁堂”的院子牌坊,因牌坊面朝天马山而得名。照 壁上的“魁”字,是从文天祥幼年读书时候的红庙上临摹而来的,红庙(文 山旧隐)在 1969 年被洪水冲毁,只剩下一个“魁”字,后人将它临摹到 了这里,认为这个照壁可以挡住河水的冲击,挡住邪气。文天祥写这个“鬼” 字的时候,头是没有一撇,而且写成了官帽的形状,其意义很耐人寻味。
陂下古村     穿过天井,我们来到了参亭。参亭上方悬挂的“宋参军府”牌匾, 是纪念胡氏开基祖胡晃在狄青元帅手下当参军屡立战功而悬挂的。皇上 赐予他四十副栾架,銮架是锡制的,有琴棋书画、刀枪剑戟等图案。
       转身沿着屋顶往上看,屋脊上的雕刻是一枚古时的铜钱,这样的屋 顶造型寓意开门见钱,家族财源滚滚,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在陂下古村,不同祠堂的屋顶造型不尽相同,有“魁星点斗”“龙头沟须” 的瓦当等等,都有深刻的寓意。
       上厅的堂牌“敦仁堂”三字 是用草写的,所以没有毛笔的笔 锋。两屋柱上的楹联是晚清时期 永丰状元刘绎亲笔所书,现在看 到的上下联牌匾有些不一致,那 是因为上联牌匾是被太平天国军 毁掉以后重新制作的。上联是:敦睦则九族皆新,毋忘水源木本, 唯有孝悌永和顺 ;下联是 :仁让 为一家之福,要念祖功宗德,无 非忠厚世相传。
星聚堂
       星聚堂是房祠,为纪念景星公而建, 始建于明朝成化年间,建筑面积 1538 平方米。太平天国时被焚烧,晚清时期 由胡氏族人集资重新修建。房顶一个“金 鸡独立”式的人物雕塑,他左手持斗, 右手执笔,目光炯炯地眺望远方,取名 为“魁星点斗”。这个人物就是魁星的 化身,主文风,希望本宗祠文风昌盛, 后贤能够进士及第,科甲联芳。         
       喜鹊聚巢牌坊上的“柱国名公”牌 匾,是纪念胡盛官至“柱国公”而镌刻的。墙壁上有红白两种颜色的标语,由于年 代久远,很多字迹已经有些模糊,难以 辨认。有白军书写的“红军兄弟不要为 苏俄当炮灰”;有红军书写的“拥护苏 联”。 
陂下古村       上厅屋檐下悬挂的“科甲联芳”牌匾,是因为这个房族中曾有连续 五代都中进士的辉煌。陂下人说,这个家族得到了文曲星的佑护,才如 此人才辈出。 
       上厅正中悬挂的“星聚堂”牌匾,由国民党江西建设厅厅长胡加昭 题写。曾是中国共产党江西省委、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四次重要会议的会址。
       前墙左边短了九寸,右墙长出了九寸,这样的祠堂做法,在整个吉 安市范围内是绝无仅有的。
乐善堂
       乐善堂,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建筑面积 219 平方米。高大雄伟的 喜鹊聚巢式牌坊蔚为壮观。上面镶嵌“柏台乌府”牌匾。
陂下古村      监察御使胡接辉家的院子里有棵大柏树,经常有很多乌鸦在树上嬉戏打闹,大声鸣叫,前来拜访 胡接辉的人又多,见到这里的 乌鸦特别多,特别吵,私下里 议论说,这个御使公也真是, 这些乌鸦整天在上面吵,他就 不怕烦?所以,戏称这里是“柏 台乌府”,而胡接辉知道后竟 然不以为忤,反而乐意接收。这事传到朝廷,皇帝听了大笑, 干脆就赐他“柏台乌府”这个 称号。以后,“柏台乌府”成 了御使家的代名词。
          1930 年,红军学校的学员 就住在这里。
瑞公祠
       瑞公祠,又叫“至善堂”,始建于清 朝末期,建筑总面积为 244 平方米,穿斗 式砖木结构。一进天井式布局,前檐是泥 塑人物,马头墙泥塑花卉,做工十分精巧, 门担人物石雕细致入微 ;内柱梁托、神龛 雕刻精细,线条流畅,具有较高的雕塑艺 术价值。 
       1932 年 2 月,公略县委机关从吉水 县水南迁到陂下村,公略县委直属机关、 保卫机关也一同迁来。
新书院
       新书院原来是乐善堂建造的一所义塾,提供给本房子 第读书用。始建于 1926 年, 占 地 506 平方米,双层砖木 结构,分为前后栋, 中部廊楼相接。庚 子赔款之后,很多 年轻人都到国外留 学。由于同时受到 西方建筑风格和中 国传统建筑的影响, 归国后,他们便在 这里设计建造了这座中西合璧式建筑。此外,(《井冈山》剧组)安源火 车站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接下来请大家跟随我进入里面参观。左侧 墙壁是陂下古村革命斗争大事记的相关简介,大家可以粗略的浏览下。中间的毛泽东选集木雕是在“文革”时期建造的。右侧墙壁是公略中心 县委管辖区域图。1928 年,毛泽覃偕夫人来到陂下后,就住在左楼。后 栋是会议室,廊楼部分是办公室和印刷室。1932 年春,公略县从吉水水 南迁到陂下村,毛泽覃任县委书记,仍住左楼。
竹隐堂
       竹隐堂,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清朝咸丰丙辰年被太平天国军烧毁, 晚清重修,面积 1569 平方米,其建筑特点是推廊式牌坊。
       1929 年 10 月,红军教导队从东固螺坑迁来陂下,二七会议后就驻扎 在此处,并将这里正式改名“中国工农红军学校”。毛泽东任校长,朱德 任政委,陈东日任教务长,当时学员有 100 多人,成立了步枪、迫击炮、 特种三个军事大队。课程设置主要有两门:一门是政治课,一门是军事课。张震将军、胡发兴等人就在此学习过。红军学校是中国国防大学的前身, 每年国防大学的师生都要来这里缅怀前辈们的丰功伟绩。
启正堂
       启正堂,始建于清朝初期,占地面积为 200 平方米,是为纪念南京、 广东、河南道监察御史——胡接辉而专门建造的。胡接辉,陂下人,明 朝一代名谏,被百姓誉为“南柱国”“真御史”,两次得到皇上赐予文镪, 重以缊纶。
      祠堂前面的照壁横批“留有余地”四字,其中“留”字改“卯”为“亚”, 在体育运动比赛中,冠军是第一名,亚军是第二名,他是在告诫后人 :“做人别只顾抢第一,枪打出头鸟,要退而求其次,做人做事都不要过分, 给人留余地,就是给自己留余地。”对联“言易招尤,对朋友少说几句 ;书能益智,劝儿孙多读数行”,更是直白,他结合了自己宦海沉浮的经验, 告诫后人:“别以为自己身居高位,能言善辩,要知道‘言多必失’的道理。有时间还是教儿孙多读几句书,书能益智,能知人世险恶。”
      胡接辉在朝当官,而且又是当监察官员言行举止的监察御史,他并 没有留下什么财产,就只留下了这几句充满了人生哲理的金玉良言。希 望后代能慢慢地品味,认真去践行,别枉费了他的一番良苦用心。 
      对联左边是“麒麟”,右边是“四不像”,由龙头、凤尾、马身和牛 蹄组成的“四不像”栩栩如生,不失为一件古画精品。
古 街
       这条古街古时也叫扁担街,建成于 1883 年,从开始到完工花费了将近 4 年时间。大家可以看到,整条古街村街合一,长 80 米,占地 1440 平方米,东起“安人亭”,西至列宁台,南七间店铺,北六间店铺,东面 有“安人井”,西面有“郎侯井”。这条古街在晚清和民国时期极为繁荣, 透过两边店铺上挂着的“布匹染坊”“粮食杂货”“粮食醩坊”“药铺”等 招牌,我们可以知道,这条古街包括了医药店、布匹店、染坊等等。

陂下古村地图